星期二, 10月 11, 2005

幸福,自找的

 昨天傍晚小呆又瘋狂的在網路上狩獵Devil May Cry 2的動畫。天色漸漸暗了下來,彷彿聽到她在樓下喊餓,說要拿餅乾出來啃。小呆看了一下時間,五點多,還不餓,狩獵行動繼續。
 六點半了,生理時鐘的召喚,小呆隱約覺得應該去吃點東西。下樓看到坐在客廳的她,面前的桌上已經堆了不少餅乾空袋,看來她已經吃了不少東西了。「光是吃餅乾吃得飽嗎?」小呆心裡這樣疑問著,就順口問了句:「吃飽了嗎?我要煮晚餐,要不要煮你的?」
 「啊我都吃飽了你才要煮!」
 「喔,吃飽了喔!好吧!」小呆只取她「吃飽了」這個關鍵字回應,然後若無其事的去開冰箱準備材料。
 可是事實上,小呆剛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有點震撼的愣了半秒,因為那句話聽起來有很強的怨念。
 很明顯的,小呆要準備晚餐,怕她還沒吃飽,順便問要不要幫她準備一份。「不用準備我的,我吃飽了,謝謝。」正常人不是都會這樣回答嗎?但是小呆得到回答,聽起來像是他專用的煮飯工,她吃飽了,小呆就不用煮了(也不用吃了?)。
 後來小呆試圖追溯怨念的來源,回想了一下到底做錯了什麼。小呆的結論是,或許因為她在喊餓的時候,她希望小呆可以下去煮晚餐給她吃,但是又沒說出來,因此默默生著悶氣吧!那句話完整的說法,可能是:「我剛剛喊餓的時候你都不理我,我吃飽了你才問我要不要吃,真是沒誠意!」
 到底是不是這樣,小呆不知道,如果是的話,小呆寧願她五點多的時候就直接說:「我好餓喔!我們來煮晚餐好不好?」而不是自己啃著充滿怨念的餅乾。

 身邊相處久了的人,總會有一種迷思,認為對方已經很了解我了,只要我哀嚎幾聲、使個眼色,對方就會知道我的心意,主動給我我想要的,主動幫我處理好我的問題。舉個例子來說,老婆希望在生日的時候收到老公送的花,自己卻也不表態,以為苦守寒窯18年,呆頭鵝總有一天會自己送上禮物,如果開口要求,好像會變成一種乞討;卻不知道對方可能正在為了不知道要送什麼東西才能討好你而傷腦筋。
 換個角度,老公照顧老婆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是就是吝於一句「我愛你」,心裡只是一廂情願堅信著對方會明白,卻不知道對方希望聽你親口說。
  不僅是枕邊人,就算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或知心好友也一樣,你沒有辦法保證別人咳一聲、使個眼色或拐彎抹角的一句暗示,你就能幫他打理好一切,同樣的,別人也辦不到。
 不要怪別人不了解你,不要怪別人不體貼你,如果你什麼都不說。這是一個幸福自找的時代,主動去要求,去爭取,幸福才有可能降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