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4, 2005

24H攝影馬拉松

【心情篇】




 我認為,身為一個好「攝」之徒,至少要參加一次攝影馬拉松比賽才不枉青春。所以在幾個月前就開始注意比賽的消息。終於,我報名了,不久,颱風來了。一度怕自己在拍攝過程中被颱風吹走,興起不去參加比賽的念頭,但是,如果不去的話,我一定會留下遺憾,因為這是我一直很想做的事情──背著相機,在大街小巷鑽來鑽去,拍他個24小時!





【簡介】
 所謂的24H城市數位攝影馬拉松比賽,規則是這樣的:
  1. 兩人一組參賽
  2. 限用數位相機,不限廠牌和數目。(一人可用多台)
  3. 從報到開始的24小時之內,依照大會所頒布的主題,每隔4小時繳交一次作品。(共6個主題。本次比賽縮減為5個主題)
  4. 每個主題需繳交4張照片,每張畫素300萬以上。
  5. 每次繳交完本階段的主題之後,會得到下階段的拍攝主題,以及下一站的繳件時間與地點。
  6. 直到最後一個主題繳交完成,大會將頒給一張參賽證明,並抽獎。
  7. 活動結束後,回家靜候評審結果。


【人物篇】
 一個人跑到台南參加比賽,卻一點都不會寂寞,因為有台南同事熱心的接送,還遇到久未見面小瑪姬、小王子、貓先生、Judy、豬頭憲、勝鴻...。
 小瑪姬和小王子還是老樣子,只是抱重病參加的小瑪姬有點強顏歡笑的樣子。
 貓先生已經參加了不少屆的比賽了,今年終於找到了他的Miss Right一起共襄盛舉!看起來跟貓先生很速配呢!
 另外,一對號稱「志在得獎,不在參加」的夫婦,來頭也是不小喔!
 而隊友豬頭憲去年也玩過攝影馬拉松了,看來這一群參賽的夥伴裡面,就屬我最菜了!:p
 現場參賽的「攝」手,大多是「一對一隊」的,只有我們這組,是一對+一個電燈泡,而我就是那個電燈泡。:p


【奔波篇】
 第一個題目下來,24小時的奔波就開始了。我們從台南新光三越站前店出發,先跑去永康,再回到市區吃飯,拍了幾張照片,接著就往第二個集合地點「七股鹽山」出發。
 騎著借來的50cc小綿羊,戴著半罩的安全帽,艷陽下熱風陣陣撲來,我所擔心的「脫水性頭痛」果然發作了。距離七股還有約20分鐘的車程,隊友提議到鹿耳門天后宮繞繞。我們停下來拍了幾張照片,休息片刻,繼續往七股前進。
 下午兩點多,在鹽田博物館繳件之後,幾個夥伴聚在一起聊天,我去買了罐運動飲料,掛在椅子上跟小三一起充電。等一下我們得在20:oo以前拍好兩個主題八張照片,奔回去台南安平區的林默娘公園集合。
 你也看出來了,我們有5個小時可以拍8張照片,平均半小時拍一張仍綽綽有餘。但是事情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鹹水味」和「希望」這兩種東西,實在不是隨隨便便在馬路邊就可以找到的。於是,我們秉持著隨遇而安的原則,一邊想場景,一邊往安平豆花店的方向前進。
 在安平吃完豆花,也用過晚餐,挑了幾張隨手拍的照片,來到林默娘公園「達陣」。拿到下一個時段的題目,和集合時間地點。
 由於大會得知龍王颱風即將在夜間登陸台灣,不得已只好將比賽的時間壓縮。於是把剩下的兩個題目全部公佈,並預計在午夜12點回到新光三越繳交最後一次作品,並舉辦閉幕摸彩。
 我們還有4個小時的時間,拍完剩下的8張照片。在地頭蛇Wen的「誤導」之下,雖然沒有看到傳說中的「億載金城」路天咖啡座,卻拍到了印象派的水幕壁畫。來到熱鬧的「海安路」,欣賞了台灣難得一見的街頭公共藝術;來到人生鼎沸的武聖夜市,當年和CF夥伴們成群結伴,大快朵頤的景象,又鮮明的浮現...。
 距離最後一個階段的繳件時間還有30分鐘,我們回到台南辦公室選照片,Judy已經累趴了,我則一個人在猶豫著該挑哪張交貨。
 「我先拿正式賽的作品回去繳,你稍後在趕上來。」
 「好啊!」豬頭憲努力在救notebook裡面的賽外賽的照片。
 此時,我獨自帶著最後一個階段的8張作品,趕回終點站。迎著風馳騁在夜黑風高台南市街頭,頗有「最後衝刺」的使命感。
 呼~終於!達陣!


【鐵支篇】
 這次比賽隊伍共120組,每組的任務包裡面,會有一張大會發給的撲克牌,參賽者必須要拿著撲克牌去「認親」,找到其他3組跟你拿一樣數字的隊伍,和一組不同數字的隊伍,組成「鐵支」,然後在20:00的時候,把「鐵支」集合起來,向主辦單會報到,會得到一個神秘的禮物。
 「7號,誰拿到7號?」
 在第一個集合地點一拿到撲克牌,趁著所有的人還沒有各自分道揚鑣去拍照的時候,就開始有人在募集同「號」了。找到同號的人,就先抄下各自的聯絡電話,以便在集合的時候互相聯繫。而我們這隊,硬是呆呆的不知道先下手為強,老早就拿了拍照題目浪跡天涯去了。
 不過,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就在我們在七股集合的時候,很幸運的找其了我們的「鐵支」,而其中一張牌,是「志在得獎,不再參加」夫婦所提供的鬼牌──也就是可以代替任何牌的王牌。
 後來居上的我們,在20:00成為第一個拿到神秘禮物的「鐵支團隊」,神秘禮物就是──天燈一座。
 就看見其他的團隊還在因為組不成鐵支而為full house 或two paire討價還價的時候,我們已經驕傲的在天燈上面已經寫滿了Number One, 必勝, 冠軍,第一名...。接著是手忙腳亂的撐起天燈,小心翼翼的點燃油布,靜悄悄等待熱氣充飽,眼睜睜看著它冉冉升空,並在鬧轟轟的逃難聲中壯烈墜毀!@@
 是的!我們幫其他的鐵支團隊伍、葫蘆團隊、兔胚團隊、同花順團隊...做了很好的示範,我們的犧牲,是為了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在山坡上大風吹起的時候放天燈,要到底下的背風坡點火,等它慢慢升起,升到一定的高度時,就可以順利的隨風飛逝。
 果然,後來的其他團隊都有記取我們的教訓,不枉我們的犧牲,每個天燈都很順利的升空了。除了某一個燒破了一個洞,要飛不飛的...。哎~~


【道具篇】
 聽說,往年有一個隊伍準備了一個奶瓶,不管大會出什麼題目,他們一律拿那個奶瓶出來當model, 一路拿著奶瓶過關斬將,最後竟然還得名!
 有鑒於古人的豐功偉業,我們也不落人後的準備了可愛小道具──鴨蛋+蠟筆。(我忘了帶奇異果了!=_=)
 有了鴨蛋和蠟筆,什麼都好辦,不但拍照的model有了,而且可以隨時上妝、卸妝換角色。連拍照途中的點心也有著落了!
 到底拍了什麼東西?嘿嘿!先賣個關子。
 帶蛋這個idea,是為了感謝雞蛋對我的救命之恩。因為上禮拜去香茅火鍋店吃飽以後,我把之前沒有下鍋的雞蛋煮成白煮蛋,放在外套口袋裡面。後來我在黑漆漆的電影院階梯踩空跌了一跤的時候,那顆雞蛋捨身救了我...的肚子。
 在此,也要感謝我的隊友熱情贊助他家的雞鴨們生的的蛋寶貝。

【收穫篇】

  • 報到手續完成後,主辦單位就會發給每組參賽者2件T恤、2罐果汁汽水。這也讓我們在繳了600塊報名費後,首度有「回本」的感覺。
  • 起跑了,隊友擠到前面去搶任務包,裡面附贈了兩本可愛的小貓便條紙。
  • 閉幕時,繳回今天的摸彩單,可以換兩本poto雜誌。
  • 在睡意瀰漫之際,舞台上的摸彩主持人唸出了我們這一組的號碼,我們得到一件短袖休閒衫和一組沙宣洗髮潤髮乳。
  • 一路下來,算是A道不少東西。不過最大的收穫,還是比賽過程中的經驗,以及跟老朋友們相聚的機會。

【颱風篇】
 聽說有颱風!在我比賽後、睡覺前,台南仍無風無雨;在我醒醒後,回高雄前,太陽已經出來了。真的有颱風嗎?


【臭臭篇】
 據Wen說,親朋好友們不管去過她家幾次,他們家的「臭臭」還是見一次吠一次。我偷偷問Wen要怎麼樣才能收買臭臭,她拿了一包牛奶餅乾給我。

 吃完牛奶餅乾,我慢慢站起身來,臭臭依然頭低低的,發出低沉的喉聲。不錯!臭臭,我欣賞妳!不隨便被收買的狗狗才是有個性的好狗狗啊!

 自此,我已經放棄用食物收買臭臭了。凌晨兩、三點,有點累了,梳洗一番後,看了一下下電視,準備就寢。就在我出沒於浴室、寢室和客廳之間的時候,臭臭總是不忘三不五從她姐姐的身邊跑過來「監視」我,只要我開門、拿東西、移動物品...稍動靜,臭臭一定會突然出現在我旁邊,探查一下我的動靜,然後再回去陪她姐姐看電視。總之,她就是覺得她一定要好好的看住我這個陌生人,不能有絲毫的鬆懈。

 不過,不用擔心。據說,只要在Wen家住過一夜,就會被臭臭認定是一家人,然後脫離臭臭的監控。

 果然,隔天的臭臭,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不但一改昨天神出鬼沒的監視行為,當我伸出手要摸她的時候,她還主動把她的臉貼到我的掌心蹭呀蹭的,後來,又把頭靠在我膝蓋旁邊擦來擦去的。她姐姐說,她在撒嬌啦!

 這...這......真是讓我受寵若驚。而且前後幾個小時,態度未免差太~~~~~多了吧!臭臭,下次我再去,你一定要記得我喔! 不要再對我汪汪叫了喔!


【成果篇】
本年度南部主題:年華、鹹水味、希望、夜色、微醺。

我們的作品:
http://www.pixnet.net/thumbnails.php?album=787789

觀摩其他隊伍的作品:

啊?我找一下~~等我

http://bbs.tainan.com.tw/viewtopic.php?t=714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加油~
好玩的遊戲哪只能參加一次呢~
我是第77組~
明年再見啦~

袋子 提到...

我也很想扎扎實實再拍一次啊!可是...可是...我找不到隊友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