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4, 2005

職業病

 一個資訊產業的工作者,在電腦前面坐久了,不是有滑鼠腕,就是有滑鼠肩。要不就是盯螢幕盯太久,眼睛乾澀。
 以上症狀,尚未在我身上出現,甚幸。但是身為一個資訊系統的規劃人員,常常要分析使用者的需求,再將需求轉為規格,設計成為功能。對於使用者的需求了解越明確,做出來的東西才能越貼近使用者的需求(除此之外,規格書寫的越明確,工程師也越容易了解)。這樣的工作模式,每天反覆練習之後,就會在生活上出現求追不捨的規格確認:
==================================
P:回家幫我買一罐牛奶回來喔!(需求丟出來)
我:要紙盒裝的還是塑膠瓶的還是大罐家庭號?(開始確認規格...)
P:大罐的家庭號好了,大罐可以喝比較久!(明確的規格)
我:好。那有沒有指定哪個牌子的?(我相信有人對於廠牌的品質有偏好)
P:都可以。(不明確的需求,執行者要自己下決定)
我:OK。要低脂還是全脂?
P:都好。(客戶無預設立場)
我:你不是要減肥?買低脂怎麼樣?(針對客戶現況提出建議...)
P:沒關係。(客戶無所謂)
我:要原味還是調味乳?要不要買順便買紅茶?.....
P:.......
==================================
以上,只是以買牛奶為例。
如果要買泡麵,也差不多:品牌、口味、袋裝還是碗裝?幾包?要不要順便買雞蛋和青菜?.....
買面紙:品牌、平板還印花?盒裝、袋裝還是隨身包?幾抽?要有香水味的嗎?包裝藍色的可以接受嗎?價格多少可接受?.....


呼~好累!不要叫我買東西。>"<

P:幫我買珍珠奶茶。
我:珍珠大顆小顆?無糖、半糖、全糖?大杯、中杯?去冰嗎?要轉角那一家還是果汁店旁邊那一家的?要吃大判燒還是大腸包小腸嗎?....
(我也不想問那麼多啊!可是...可是...)

2 則留言:

袋子 提到...

在需求不明確的情況下,不適合開規格。
不過有一份近似的規格給你參考:

1.硬體規格:男、28~35歲、白髮、藍眼、身高6.56呎、體重225磅、五官端正、四肢健全。
2.軟體規格:正當職業、穩重冷靜、身手矯健、樂觀、愛學習...

匿名 提到...

看到daidai的規格,這男人現在不就在你的房間嗎?舉目四望,挪~~還半掩著臉,望著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