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05

發票換門票

 前情提要:國稅局辦了一個租稅宣導活動─「民歌演唱會」,想參加的民眾,必須帶2005年9月~11月的發票,到高雄市國稅局兌換入場券。依照購物發票面額多寡,換取不同區的入場券。(可多張發票累計)
 前天(11/11。聽Fiona姐說,這天是大陸的『光棍節』),比平常上班時間還早起,滿懷希望跑去高雄市國稅局,結果,記錯日期的我,白跑了一趟。
 昨天(11/12),做好3人份的早餐,準時在08:30抵達國稅局前的中庭時,已經人山人海,大排長龍了。隊伍依照兌換的座位區域來排,A,B,C,D,E。發票金額越多的,可以兌換越前面座位的票。而且,當我抵達的時候,聽說A~C區排隊的名額已經滿了,只剩下E區。哇~!主辦單位規定,發票金額累積達2萬元才能兌換一張A區的票(其他區域是1萬5、1萬、8千、5千。每個人可兌換兩張),看來高雄市民的消費能力真是高啊!
 我拿著我們湊了5萬多的發票,無奈的走到D區的隊伍。『你怎麼這樣撞人!』『是你先撞過來的吧!』....天啊!旁邊已經有人排隊排到起衝突了,而且是一個銀髮歐吉桑和一個年輕媽媽。我還以為這種事情只會出現在中、小學生升旗隊伍上。哎~~。
 排著排著,就跟前後的「隊友」聊了起來。
 隊友:『上次他們辦活動也是用發票換門票,可是只有規定30張發票換一張門票,沒有算金額。」
 我:『這樣好像比較簡單喔!』
 隊友:『是啊!不然民眾去搜集那麼多發票。等一下還要一張張算面額。』
 我:『對喔!換A區票的民眾,要換兩張票。如果每張發票平均200,那也要200張發票。這樣那個兌換員要算多久啊!』
 隊友:『這樣很麻煩,後面的人要等很久!他們這次這樣做一定會被抗議。』
 我:『如果每個人換票要花1分鐘。那我們400號不就....要排到中午耶!』

 經過一番閒聊,我們決定跑去前面的兌換區看看他們如何作業。(反正有號碼牌,前後的隊友也都認識了,等等再回來插隊也沒關係)
 果然不出所料,國稅局的人員正拿著計算機一張一張累加,而且還要檢查是不是9~11月開出來的發票。兌換的金額越高(越前面的區域)算得越久。於是,我和我前面那一家三口決定跳去E區兌換。因為,那排的人很少,而且算票的速度也比較快。(我們還彼此安慰:我們是去聽歌的,不是去看戲劇表演,坐後面點也一樣聽得到。)
 終於,我前面那ㄧ家三口子已經換到票,那個爸爸還很高興的拿票給我看:「貴賓券耶!」終於,換我排到了兌票員的面前。
 『小姐,你這個是台北市開的發票,不可以換喔!』(那是我在PChome網路購物的發票)
 『什麼?可是你們沒有說要高雄市的啊!』
 『有啦!我們有規定。』
 正在我要拿出佩佩在高雄消費的那些發票的時候....
 『我這邊有,我給你,我給你...這張3萬的給你。等一下要還我喔!』
 接過手來,彷彿有一股怨念跟著傳過來。我想,那個慷慨給我『3萬』的媽媽,一定也是一大早起床,快快樂樂拿著數萬面額的發票,想要換個兩張A區的入場券,卻沒想到,淪落到E區來。所以,一氣之下,就有種想要拿幾萬塊錢的鈔票砸在國稅局人員的臉上衝動。
 幾經波折,終於換到了兩張E區的入場券。呼~~!
 人生果真是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沒想到我們之前湊了多少的發票,到頭來一張都沒用到;計畫著要換到A區的票,體會一下坐在最前面看表演的享受,到頭來卻是靠陌生媽媽慷慨捐贈的3萬塊(發票),換到E區的票。
 無所謂,有換到就好!^_^
 
 今天(11/13),昨天太早起,卻又沒有換到心目中A區的票,可能由於這樣的怨念太深,所以一口氣從從凌晨0點睡到今天下午14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