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奇摩規矩真多

 幫同學設計了一頁拍賣商品的網頁,學到不少東西。發現使用ImageReady做網頁真的很方便,加上我原本就會dreamwaver和編html原始碼,做起網頁來更得心應手了。
 不料,奇摩拍賣的商品網頁刁鑽難纏,對網頁製作者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
 首先,商品描述中,不能夠張貼超過10張圖片。而且這10張圖片還不是上傳到奇摩的機器上的,而是用html的tag連結過來的。換句話說,只要原始碼裡面使用了超過10個img src就不行。
 那怎麼辦呢?我用background讓圖片並排,好讓畫面看起來比較美,這樣總可以吧?
 不行!使用說明裡面明文規定,不支援background的tag屬性。(這還有天理嗎?)
 那...那...那不然我link到我自己寫的css總可以吧?很抱歉,不支援css。@@
 好了,我要使出最後的絕招了。先把網頁做好,傳到站外的網路空間,然後...寫一個iframe tag貼到商品介紹的輸入框,這樣總沒話說了吧!怎奈!iframe也不支援!! (無力~)
 甚至,就算你夠聰明,想到可以整頁做成一張圖,然後上面所有的連結都用map來做。你會發現,map的連結一上了奇摩,一樣失效!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大部分的拍賣商品的版面都醜醜的了。因為要設計這種綁手綁腳的網頁,再厲害的美工人員,即使設計得出美美的畫面,一旦切圖沒切好,就無法在奇摩上面呈現美美的效果了!
 經歷千辛萬苦,大粒汗小粒汗,做了一些讓步和調整之後,終於把網頁完成。
 順便幫同學打一下廣告...



0717補充:
如果在商品資訊那邊貼了table,其中有切割後合併的圖片,貼完原始檔以後不可以切換到html精靈在去做修改,不然那個精靈會自動加上cellspacing=4,圖就會破掉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