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30, 2005

中國風

 昨天才剛剛完成這一版中國風的牧雲居首頁,想發揚一下中華文化,今天就看到一篇關於外國人學中文的文章。標題為「全球85國,3,000萬人正熱衷學中文,台灣的中文優勢卻江河日下…… 」(取自商業周刊電子報,出刊日期2004.5.24)
節錄:......日本經濟大師大前研一也說,台灣人具備的語文優勢,全世界沒得比;未來光是提供中國大陸腦力服務,就會忙死台灣2,000萬人。......但是......台灣人才的中文優勢,正逐漸消失中……
看全文請按這裡

 從「全民英檢」大力推動以來,我心裡老是犯嘀咕,認為那是繼清末的各種西化運動之後,另一種「重洋媚外」的歷史重演。執政者彷彿一廂情願地以為,推動英文就能夠讓國民素質國際化;而胡搞瞎鬧的推動本土化、地區話的鄉土教育,就能夠保住我們固有的文化(大家都知道政客其實只想保住選票)。再加上任性的「去中國化」意識型態,「中文」(包括中華文化)在台灣已經淪為政治鬥爭下的犧牲品。
 話說,為了迎合民族融合和本土化運動的推行,現在一堆政府官員再開會的場合,都不說國語了。雖然我的歷史很爛,我也知道秦朝強盛之後,努力在推動「書同文、車同軌」,以便方便管理國家。而擁有200多種方言的印度,除了數學和邏輯很強之外,其他的還真是乏善可陳。當一個國家裡面,大家都各自說各自的語言的時候,是很難團結的,這是很簡單的道理。而我們的政府官員正在鼓勵大家各自說各自的語言。

 呃...我發現我又開始在碎碎唸了。好吧!趕快下結論。
 結論就是,學中文才是王道啊!!
 來辦全民中檢吧!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中文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這是以人數取勝的推論.但我想英文卻是國際共通的語言.今天語言是與國際接軌的工具,要培養國際觀,所以才需要學習國際通用的語言.在台灣,多數的人根本不重視國際問題,深不知,國際問題會影響台灣島內的政治,當然也就影響著經濟.一個台灣島國是不可能獨善其身的.
其實就算有中檢好了,試問各位在以前的考試,是否真的[國文]科目都拿一百分.相信大家心理都有數的吧.

匿名 提到...

YA !!

我看到了!

戴版主的這篇文章很好,這兩天我也想過;
最近兩位同學相繼出國,一位到美國,一位到英國;他們除了學習專業技能之外,必須具備相當的語文能力才能進入校園開始他們的課業。
不可諱言的外國在專業技術的確比台灣強,我們的確必須到外國學習新技術才能發展;就台灣目前熱門的生技業,也些廠商也只能做些外國過期的專利,再從事生產;或者接外國藥廠的訂單,做些代工原料藥,賺些微薄的辛苦錢。到外國取經,增強研發能力確有其必要。
而擁有堅強的語言實力有利於個人與國家競爭力!目前台灣的英文能力在亞洲排名是從後面數來的,這是很不利的,怎講呢?這兩位同學昨天跟他們聊到此話題,他們也覺得"阿陸仔"的崛起,對懂華語的人口相當有競爭力,若有機會他們想留在外國的國際公司工作,因為能懂華語,而英文又強,有具備專業知識,又有台灣的工作經驗,這正是台灣目前得天獨厚的優勢。假想,上述四個條件中,獨缺英文能力,我們的優勢何在?
我們台灣人的華語能力已經達到一定可溝通階段了,應用於生活、做生意已不成問題;因為經濟趨勢,外國人就像我們需要學英文一樣,必須努力惡補華語,這其實是一樣的道理,這3000萬人想學的程度也是想跟我們溝通而已。
我個人認為 「本土化」 並不等同於 「去中國化」,只是我們重新認識我們安身立命的這塊土地,多瞭解她一點,而不用去背一大堆奇怪的地名,而可能一輩子都可能不會去的地方。越是民主的國家越會重視多元化發展,注重多異性,且尊重他,保護他,不希望他一點一點的流失。我們都知道苗栗是個客家縣市,理應大家都會說客家話;不過當我在那邊住兩年才發現,年輕一輩越來越不會說自己的母語,只有在偏遠鄉村的小孩比較會說客家話。當地的老師也憂慮這樣的情形繼續惡化!當有鄉土課程時,老師都會請當地年老的長輩,解說當地的名勝古蹟與典故,希望能將其傳承下去。

中文檢定!?好啊!
戴版主,你當董事長,我當會計,幫忙收錢!
組織名稱: TOCIE TOTIE
Test of Chinese(Taiwanese)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自己不知道能考幾分??

YiYi

袋子 提到...

我並不是反對學英文,而是對於國人對中文的漠視感到心寒。網路文章中越來越多的注音文、錯別字...。
擔心的事,以後能越來越少人能像YiYi這樣發表一篇文詞流暢、見解獨到的文章。

袋子 提到...

YiYi, 你是調整了什麼以後才看到的呢?

匿名 提到...

感謝戴版主的誇獎!
好久沒被人家這樣說了,挺不好意思的!

我做了非常重要的幾個動作,
1.拿起電話
2.撥號碼
3.告訴她
4.等他回電
5.隔天就好了

然後就可以看到了!! ^_^


總結,我歸納出一個結論:
在我們Cabble選擇的 ISP 業者中
速博在連外網路只要連上 Google 相關的網頁,都會出現一樣的問題(無法顯示);經我反應後,該 Cabble人員試過所有ISP去連 Google,真的只有速博有此問題。後來也只有請速博去做相關問題確認,隔天就好了!

PS:1.速博在連BT 下載時,有超快的速度!
2.其固定IP是真的固定IP,不是動態IP裡分一個給你的!(Giga不然)

Uncle Fat 提到...

注音文的流行,我覺得是新時代的潮流
更年輕的一代有著他們自己的一套溝通方式和語法

雖然這樣的改變是令人心寒的..

就像是列條文簽合約,需要的是清清楚楚的單一解釋,而不可能以注音文這樣無溝通意義的字句來表達
所以在正式的場合上,可以很確定注音文是一種不入流的溝通方式

但照著現在的潮流走下去,或許未來真的會出現一個TOCIE or TOTIE的檢定也說不定..
用來檢定什麼?
當然是用來檢定能不能以正常中文溝通啊!(還真是心寒啊~)
--

而本土化與去中國化,我個人覺得是兩回事

本土化所強調的應該是"不能忘本"(這卻是現代人普通缺少的觀念),
我很贙同YiYi所說的內容,我認為本土化是必要的只是某些人士故意把觀念混淆了

而去中國化所強調的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我個人對去中國化這個詞兒,很敏感..
我不知道為什麼要強調「自己是台灣人」這回事..我自己很清楚的知道,我是台灣人啊,也是中國人啊
有什麼不同嗎?就因為隔著一道台灣海峽,所以我就不是中國人嗎?(就此停住)
--

最近我同事去了一趟韓國出差以及參訪,回台灣對我們說起韓國現在的企業狀況後,
開始令在台灣的我們感到汗顏甚至憂心,韓國政府對於產業的支持非常高,
這也是韓國經濟這幾年下來為什麼會在亞洲不斷的向上提升的原因之一,
反觀台灣這幾年的混亂,經濟的負成長,實在是...


好吧!,舉手支持中文檢定~~
支持戴版主當董事長~


...我可能會不及格吧..^^|||

袋子 提到...

無奈ing~~
看到胖老伯說的:
「...注音文的流行,我覺得是新時代的潮流
更年輕的一代有著他們自己的一套溝通方式和語法...」
看來我跟不上潮流了。/_\
罷了!.....
我方仍堅決主張打錯字要用「更正」,且拒絕注音文。

袋子 提到...

今天,有一個朋友送來這個訊息:

恩我該說啥勒
電腦不喜歡他現在的位址
他給他換位子了
不高興中
開不其來
===============
這個沒有練過的人,可能沒辦法了解他要說什麼,還好我有稍微練過~~
好吧!我已經不堅持復興中華文化了!
我被打敗了!@@|||
沒有辦法擔任中檢協會的董事長,
讓你們失望了,對不起~~

袋子 提到...

轉貼我同學的回覆。
(她如果在台灣,會是個英文老師。不過線在她在歐洲)
=====================
lovejo60 (2005/6/2 下午 04:47:00)
我現在的吃飯工具是教中文
3間學校和一家銀行
工作量雖不多﹐但在彈丸之地的瑞士﹐已經是數量可觀了﹐只要大陸繼續發展﹐學中文真的是世界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