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9, 2019

照胃鏡是什麼樣的經歷?

【前情提要】

前情提要很長,如果不想看,可以直接往下捲,看【照胃鏡】的部分。
 2018/12/7上班中,覺得胸口(食道)老覺得卡卡的,彷彿有滷蛋的蛋黃塞住,一直吞不下去的感覺。而且,上背部中間,特定的彎腰姿勢時,「膏肓」處有緊繃感、疼痛感。
 其實,12/5開始有這種感覺,本以為只是12/1參加林百貨摩登健走,加上12/3窩在客廳做簡報一上午,姿勢不良所致,活動活動一下,過幾天就會好。沒想到似乎沒那麼簡單。
 一開始先去看中醫,在東區的林森路的李X貴中醫診所。醫師爺爺年紀很大了,我跟他說我的症狀時,他空洞的雙眼不知道在看哪裡。他除了幫我把脈,查看我的舌頭之外,就沒有其他的互動。他有問我「有沒有喝冰水?」「大便正常嗎?」但是,聲音含糊,我都聽不懂,都是透過他身旁的一位助理大嬸「翻譯」,我才知道他在問什麼。看診完畢之後,對於我的病情,他沒有說,我也不想問,因為他說的話我都聽不懂。就這樣拿了7日份的藥,打到回公司繼續工作。

 七天後,症狀沒有任何改善。上網找到永康一家口碑不錯的中醫。把脈後,醫師也沒有解釋我的病情,開了7天的藥,就讓我去隔壁的推拿(復健?)區接受治療。先是照紅色的熱燈,然後趴在頭部有個洞的那種按摩床上,復健師仔細地一條條撥我背上的筋。「這裡會不會痛?」「不會。」「這裡呢?」「不會。」「這裡...」「嗯!有一點」「這裡...」「喔喔!很痛!」

 師傅幫我做了背部推拿,然後按摩頸椎,轉動頸椎喀拉喀拉、轉動胸椎喀拉喀拉...。最後,在左肩胛骨上貼了片藥膏,完成!騎車回家的路上,發現我的左手手掌無力,竟然無法握緊機車把手。

 七天的藥,查了一下藥單,大多是去傷、解胸瘀、順氣...等等的藥。七天後,還是沒改善。我決定去看腸胃科。

 查了網路上的診所評價,選了住家附近的一家腸胃科診所。描述完病情,醫師說可能是食道潰瘍,先開給我降低胃酸、降低胃脹的藥,但是不能開消化道潰瘍的藥,因為要經過照胃鏡確診後,才能開消化道潰瘍的藥。但是,他說一般的診所每個月能接受健保照胃鏡的名額有限制,12月的名額排滿了,我只能排候補。那就排吧!

 我就這樣吃了半個多月的胃乳、降低胃酸、降低胃脹氣的藥。

 終於,在1/9排到可以照胃鏡。
 說到這個照胃鏡,一開始我問醫師照胃鏡的過程,醫師只是一直安慰我,不用擔心、不用害怕,沒有風險,他們已經幫很多人照過胃鏡....。其實,我只是想要「知道」照胃鏡的過程,或者步驟而已,就純粹想要「知道」而已。但在醫師的心目中,似乎認定我很害怕,所以問東問西。我回家Google,其他人分享的照胃鏡的過程,也都只是簡單帶過。所以,我想要把自己照胃鏡的過程寫得詳細一點。

 【照胃鏡】

步驟O:
  照胃鏡前要禁食12小時。我預約上午九點鐘照胃鏡,醫師囑咐,前一天晚上十點鐘以後就不要吃東西,也不要喝水。早上起來也不要吃東西,不要喝水。保持空腹去照胃鏡。
步驟一:喝藥水
 進入診所,掛號之後,我在候診區等了3分鐘。護理師遞給我一小杯(約5cc)半透明,有點微微稠度的液體(藥水?)要我喝下。我沒有特別去「品嘗」液體的味道,只想趕快喝下去。不過後來回想起來,似乎有一點微微的甜度。

步驟二:打針
 喝完藥水之後,護理師立馬在我的左上臂肌肉處打了一針。然後要我揉一揉。她也沒有說明那是甚麼,要揉多久。我就自己慢慢揉、輕輕柔,每揉5圈,休息5秒。大約揉了5分鐘之後,被叫進去診間。

步驟三:醫師說明(1)
 我坐在檢查床旁邊,醫師說明,等等幫我檢查,檢查完就可以對症下藥。(檢查完才對症下藥,那我之前吃的藥算甚麼?)。然後醫師問我要不要順便做細菌採樣檢驗,這樣可以進一步了解腸胃裡有沒有什麼細菌,進行進一步的治療。不過這部分是自費的,需要多花幾百塊。我想想,好吧!都要受罪一次,就順便檢查細菌吧!

步驟四:喉嚨麻醉(噴麻醉藥)
 醫師說明完之後,護理師拿個一罐藥過來,請我張開嘴,說等等噴完請我先不要吞下去,等她叫我吞我再吞。接著就在我嘴裡噴了三、四下麻藥(液體)。噴完之後我把嘴合上,但是此嘴裡還保留著空間,舌頭和上顎並沒有碰觸,不覺得噴藥後有甚麼特別的感覺。約過了2分鐘,護理師說:「可以吞了。」我將嘴正式合上,當舌頭接觸到上顎,整個嘴裡有一股強烈的刺激感(辛辣感?)。但是過了大概30幾秒,刺激的感覺就慢慢消退了。

步驟五:臥好姿勢
 護理師請我側躺(側向左邊),塞了數張衛生紙在我的右手,放了一個不鏽鋼盆子(口水盤)在我左臉旁邊,要我用左手端著,說等等口水直接就流到盆子裡。然後,在我嘴裡塞了一個直徑約4白色的短塑膠管,把我的嘴撐開。

 到目前為止,其實都沒有太不舒服的感覺,只要照護理師的指示做動作就好了。

步驟六:醫師說明(2)
 等我的姿勢一切就緒,醫師再度出現了。手上拿了條黑黑的,直徑約1公分的長管子,那應該就是胃視鏡管了吧!你Google一下就能看到胃視鏡管具體的樣子,我就不多形容了。
 醫師:「等等我說『吞』的時候,你就做一下吞嚥的動作。」此時,我嘴裡塞了管子,用很含糊的聲音回答:「好。」
 醫師:「等等我說甚麼你不用回答,你照做就好了。那我們現在練習一次。我說『吞』你就吞一下。好,吞。」我做了一下吞嚥的動作。醫師:「很好,等一下就照這樣再做一次。檢查大概3分鐘。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盡量放輕鬆,放得越輕鬆,越不會難受。...」

步驟七:開始吞胃鏡啦
 醫師:「吞。」
 我做了吞嚥的動作之後,開始感覺有東西在我的食道緩緩前進。雖然覺得食道有異物感,但是並不覺得痛,也不覺得難受。就聽從醫師的指示,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一直到胃試鏡管進入胃部,開始有一種想吐的感覺。我大大地嘔了2下。醫師再次提醒我,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氣。不久,我又覺得胃部一陣攪動,我又嘔了一下,然後趕緊把我的注意力轉移到呼吸上面。然後我聽見醫師說:「你可以不要嘔吐嗎?」我的心裡OS:「胃是受自律神經控制的,不是「隨意肌」,不是我不想嘔吐就能不嘔吐的,醫師應該比我清楚吧!我的胃受了刺激,嘔吐是自律神經的反應,不是你說不要嘔吐,或者我不想不嘔吐就可以不嘔吐的啊!」
 不過,這就是為什麼「步驟O」要進食的原因。如果不禁食,做胃鏡的時候...,你知道的。

 努力把注意力轉移到呼吸上面,忍著盡量不要嘔吐,終於,慢慢感覺到胃裡的那條管子慢慢循著食道往上移動,撤出了我的身子。我不特別難過,但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都是胃受到刺激的自然反應。

步驟八:收尾
 管子撤出來之後,步驟五中提到的那堆右手裡的衛生紙,以及左手扶著的「口水盤」就派上用場了,用來擦淚水、鼻涕和口水。
 擦乾淨淚水、鼻涕和口水之後,回到醫師問診的桌子旁邊做好,胃視鏡拍到的腸胃內壁照片已經在桌子上等我了。

 我的腸胃怎麼了?就不在這裡說了。醫師解釋完症狀和治療方式,開了藥,護理師不忘提醒一句:「至少要等半個鐘頭,嘴裡的麻藥退了之後才能吃東西喔!」

  看到這裡,妳也不用覺得照胃鏡很恐怖,其實就是牙一咬,三分鐘就過去了。如果妳能想到一首妳最愛的歌曲大約3~4分鐘,妳在心裡把歌曲唱完,大概也就檢查完成了。真的不會痛,只會覺得有東西在身體裡面的「觸感」,而不是「痛」。就像醫師說的,盡量放輕鬆,把注意力放在妳的呼吸上,不要放太多注意力在管子的進度上。

 希望這段吞胃鏡的經驗談,能讓大家對吞胃鏡多一分了解,少一分害怕。當然,更希望大家平時多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平時把身體保養好,就不需要承受病痛,也不需要去做這種侵入視的檢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