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22, 2020

現代人都活在仙界而不自知

 最近在看古裝仙俠故事,但是我卻一點都不羨慕他們可以動動手指就能變出東西、騰雲駕霧就能快速從這裡到那裏。因為,我覺得我們現在所處的世界,早就已經是那樣了。

神仙 現代人
手一揮,變出一桌好酒菜 手指點點,「空腹熊貓」送上餐點。
搖身一變,換了一套新裝 衣櫃裡有N套衣服。大街小巷超多服飾店。
手指點點,衣服送上門來。
千里傳音與遠方的神仙通話 你不是有手機嗎!
水晶球、古銅鏡觀看遠方景象 你不是有手機嗎!還有電視、網路、衛星導航…
宴客喜慶,仙樂、仙女娛樂 現代人的娛樂會比神仙少嗎?
呼風喚雨 家有電風扇、冷氣機、水龍頭、蓮蓬頭吧?
也是動動手指就拿滿足的。
騰雲駕霧,一日千里 騰雲駕霧說不定還要風吹日曬,現代人搭飛機還有空調餐飲。
手指一指可以移動物品 電視、冷氣機有遙控器我就很滿意了。現在的物聯網還能在外控制家裡的電器。其實也沒有必要懶到抽一張衛生紙或到一杯開水都不走動吧?
再說了,現在人類動一動手指可以發射飛彈還不夠嗎?
寒冰烈火掌 東西放冰箱就好了。打火機、瓦斯爐、烤箱、電鍋、微波爐都很好用啊!
其他 你可以想出更多....

 每次在開、關瓦斯爐時,都覺得自己很神。手指頭一彈,那火苗要開就開、要關就關,還可以控制火勢的大小。遙控器一按,遠遠的就可以開電視、轉台、開冷氣、調溫度....。各種各樣的電器用品,把人類的生活營造得跟神仙沒兩樣,衣服不用自己洗、出門有車代步,現在連掃地都是機器人代勞,人類空出許多時間休閒、娛樂、追劇、運動、健身、玩Game打怪、撩妹、飆車、喝酒、耍費...。這一代的人類真的很幸福。

或許你會說,神仙不需要借用那些個實體的「工具」,就可以完成這些事情。話說,人活在物質世界,有血肉、有實體,要控制物質,就要用物質世界的物理原則,或許這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入境隨俗」。

或許你會說,神仙都不用工作,整日悠閒度日就不愁吃不愁穿。可是,故事中的神仙也是各自有各自要盡的責任啊!例如,司命星君要掌管凡人的命運,你想想看,現在地球人口70億耶!他要編多少故事來陳述人們的命運?古今中外那麼多人類,蓋了那麼多廟宇、道觀、教堂...,人類24小時輪流著去向神明請願、祈禱,神仙們能不忙嗎?

其實我在想,身為人類,雖然要勞心勞力賺錢才能維持生計,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把那些勞心勞力的工作想成「歡喜做、甘願受」,不覺得自己是在勞心勞力,是否就等於悠閒度日也能不成吃穿?就如同我初出社會時,擔任網路公司的客服,每天解答客戶的疑難雜症,我當作是在「幫助人解決疑難雜症」,只覺得自己在「助人」,不覺得自己是在「工作」,卻可以賺錢養活自己,也等於是某種認知程度上的「不工作也不愁吃穿」。

沒有留言: